秋行軍蟲再現! 農委會籲加強巡田正確施藥別擔心

秋行軍蟲再現! 農委會籲加強巡田正確施藥別擔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接獲轄區農會通報,在玉里地區之水稻育苗場發現秧苗有疑似遭秋行軍蟲危害之情形,「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表示,花蓮場於昨(27)日下午會同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現勘後確認,國內秋行軍蟲新增寄主水稻。為加強秋行軍蟲防治工作,農委會今天公告6種水稻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受害秧苗將進行施藥防治,由於目前國內二期稻作陸續進入插秧期,農委會呼籲水稻育苗業者應加強巡查及防治,以供應健康秧苗,而種植水稻的農民也要在苗期及曬田期等生長階段加強巡田,發現受害後立即通報,正確防治,才不會影響收成。

秋行軍蟲來襲 農委會公告6種防治藥劑

應變小組說明,水稻為全球重要糧食作物,也是我國單一栽培面積最廣之作物,年種植面積約27萬公頃,其中又以彰化縣及雲林縣栽培面積最廣。近期正值花蓮地區二期稻作插秧時期,本次發生案例為代耕業者於出秧工作時發現秧苗受害,受害秧苗之生長期約為覆土後3週,葉片普遍可見受害食痕,蟲體則多躲藏於秧苗底部接近土面位置。農委會已公告剋安勃等6種緊急防治藥劑,請育苗業者及農民依公告之藥劑種類及其使用方法正確防治。

應變小組指出,雖然秋行軍蟲寄主範圍廣,能為害多種植物,但依國外案例,其最主要偏好的寄主仍為玉米,對水稻之危害多屬偶發性。農委會曾邀集水稻育種及病蟲害專家召開會議,依稻作生育期及國內水稻灌溉栽培模式進行整體評估,結果顯示僅在育苗期及曬田期受秋行軍蟲危害的風險較高,請農民應特別在這兩個時期加強巡田,如有發現只要依照秋行軍蟲緊急防治作業手冊中的防治要領,正確施藥,均能達防治功效,不用過度擔心。應變小組舉108年在金門種植之高粱及在台灣本島種植的硬質玉米為例,因落實防治作業,硬質玉米產量受秋行軍蟲危害影響不大,仍可達規定之籽實繳交數量;而金門縣高粱的收穫量甚至比前5年的平均值還多了5%。

應變小組再次呼籲,農民種植秋行軍蟲偏好之寄主作物,應在苗期階段加強巡田,若有發現作物遭受危害,務必通報農委會或地方政府,並配合緊急防治措施,如另有施藥技術指導之需求,可洽請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或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39-131諮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