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收到中國包裹...打開驚見0.22公斤「不明土壤」

民眾收到中國包裹...打開驚見0.22公斤「不明土壤」 | 華視新聞
(防檢局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有多個州的民眾收到奇怪的包裹,打開後竟發現有「不明種子」,當局緊急呼籲,不要種植任何來路不明的種子,有官員懷疑種子可能出自「侵入性植物」,沒想到類似事件也出現在台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昨(28)日表示,收到民眾主動提交一件寄自中國的植物培養土包裹,已立即予以銷燬。

民眾收到中國不明土壤 防檢局急銷毀

防檢局昨日發布新聞稿表示,28日收到民眾主動提交一件寄自中國之植物培養土包裹0.22公斤,經檢疫發現含有土壤,已立即予以銷燬,以防範國外有害生物隨之傳入我國,避免影響農業生產安全。防檢局指出,因土壤可能附帶線蟲、病原菌或害蟲等植物有害生物,若不慎傳入台灣,恐感染植物造成損害,因此《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規定,土壤及附帶土壤之物品屬於禁止輸入之檢疫物,多國也都將土壤列為禁止輸入物品。

防檢局:台灣無發生民眾收到不明種子事件

至於台灣有無發生民眾收到「不明種子」的相關事件?防檢局在臉書「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指出,目前是沒有這個狀況發生,並提醒大家不要跨境購買動植物產品,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若是輸入禁止輸入品項未申報,還可能會涉及刑責處分。

民眾收到國外寄來動植物產品 應通報防檢局

防檢局提醒,如果民眾真的收到國外寄來的動植物產品,應保持包裝完整,並主動送交鄰近防檢局轄區分局處理,也可撥打0800-039-131洽詢處理流程,不要自行丟棄,以免有害生物傳入擴散,共同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