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年輕化! 每年2300國人胃癌送命

陳建邦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根據衛福部近年來統計,胃癌在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中列居第七位,每年死亡人數約2300人,而且胃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台大醫院去年曾收治一名17歲的胃癌患者,現代人因為熬夜、壓力大、咖啡菸酒過量等等,因而引發胃病,不少人都會吃止痛藥緩解,長期下來胃病沒有根治,甚至狀況還更加嚴重,導致最後讓胃病惡化成胃癌。

胃痛幾乎已經是文明病,但是大部份的人胃一痛起來就是止痛藥來緩解,常常讓病況惡化卻不自知。根據衛福部近年來統計,胃癌在台灣癌症十大死因列居第七位,每年死亡人數約2300人,而且胃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台大醫院2019年就收治一名才17歲的胃癌患者,胃病、胃癌年輕化,除了現代人常熬夜壓力大,還有飲食的問題。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羅清池說:「常吃一些菸、酒、咖啡、茶這些病人,因為他長期刺激會造成胃潰瘍,那第二個是有在吃一些長期吃止痛藥的病人。」

而胃病的出現,在各年齡層有常見的病況。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羅清池說:「2、30歲的當然是以這個腸躁症最多,那40歲50歲的話,大概是以胃潰瘍十二指腸這個比較常見,那到60歲以後的話,大概就是以大腸息肉或大腸癌最多啦。」

醫生提醒,胃痛一定要就診找出病因來對症下藥,另外三餐要規律,每餐只需七分飽,生活作息也要正常,咖啡跟茶類避免過量,菸酒也要少碰,才能養出好胃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