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種子、土壤「來自中國」... 防檢局已接獲9起案件

不明種子、土壤「來自中國」... 防檢局已接獲9起案件 | 華視新聞
民眾通報之有機質肥料(左圖),民眾通報之草類種子(右圖)(防檢局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外屢傳有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及土壤,讓人心慌慌。我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昨(3)日晚間表示,從7月28日到8月3日,已接獲民眾通報收到自中國寄送的培養土、砂土、肥料及種子計有9筆,經民眾主動繳交或該局派員帶回後已立即銷燬。

民眾通報之蕓薹屬種子(防檢局提供)
民眾通報之蕓薹屬種子(防檢局提供)

台灣不明種子案例已達9起 來源皆為中國

防檢局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從7月28日到8月3日,已經接獲9起民眾「收到不明種子」的相關案件,這些貨品分別為培養土、砂土、肥料各1件及各類種子(草類、蕓薹屬、羅漢竹、薔薇及蓮花)共6件,來源皆為中國,且多為自電商平台購入其他商品時少量附贈。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

日本民眾已受害!疑為大豕草種子

《華視新聞網》昨日曾報導,日本目前已經有民眾受「不明種子」所害,一名日本教授大澤昇平在推特上,貼出手長滿水泡的照片,稱「從中國寄來的神秘種子,原來是大豕草,碰到這致命的毒藥會起火燃燒」。不過台灣民眾收到的包裹,經防檢局經初步鑑定,所幸皆非網路報導在日本民眾所收到的大豕草。防檢局說,將持續與關務署合作,強化國外輸入快遞包裹的查驗。

民眾通報之薔薇種子(左圖),民眾通報之羅漢竹種子(右圖)(防檢局提供)
民眾通報之薔薇種子(左圖),民眾通報之羅漢竹種子(右圖)(防檢局提供)

民眾收到國外寄來動植物產品 應通報防檢局

防檢局呼籲,請避免從國外購買植物或相關產品,如確實需要輸入,應先確認輸入檢疫規定,並依《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6及17條規定申請檢疫並繳驗輸出國植物檢疫機關發給之檢疫證明書。

防檢局強調,民眾若收到國外寄來或附贈有動植物產品的包裹,請保持包裝完整,並主動送交鄰近防檢局轄區分局處理,也可撥打0800-039-131洽詢處理流程,防檢局會派員攜回處理,民眾不要自行丟棄,以免有害生物傳入擴散,共同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安全。

民眾通報之蓮花種子(右)(防檢局提供)
民眾通報之蓮花種子(右)(防檢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