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卡汽水不能喝? 破解代糖致癌傳言

蔡婷育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您買飲料的時候,會特別被「零卡」、「零熱量」吸引嗎?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說無糖飲料裡的代糖,阿斯巴甜,會致癌又長腫瘤,我們實際查核,發現代糖的謠言,在各個國家都層出不窮,不過美國FDA和歐盟都早就證實,代糖是很安全的添加物,有關代糖的迷思破解,都在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零卡飲料大口喝,零熱量的關鍵,就在這一小包代糖,阿斯巴甜,不過最近臉書這則貼文,叫大家不要再喝零卡可樂了,因為裡頭的代糖會導致癌症、老年癡呆等,拿老鼠作實驗,有一半居然都長腫瘤。就連網友都錄影片瘋狂轉傳,網友:「你的大腦細胞正一個一個被殺死。」

訊息一出,零卡愛好者人心惶惶,事實真的這麼可怕嗎?我們實際檢索各國法規,發現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做了超過100個實驗,證實代糖阿斯巴甜的安全性,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也早在1981年就核准,再查核歐盟法規,發現也有一系列實驗,證明代糖無害,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還沒有完全地顯示說,它會是造成致癌的風險。」

根據美國FDA的代糖建議攝取量,如果您是一個60公斤的成人,每天不要吃超過3公克的代糖,但您知道嗎,像是這樣的一杯可樂,裡面只有0.15公克的代糖,也就是說一天要喝超過20杯,對身體才會造成危害。

雖然代糖不會致癌,不過營養師還是做出提醒,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會造成我們味蕾的一個鈍化,所以變成當你去吃其他食物的時候,你可能也必須要這麼重的甜度,你才會覺得好吃。」

適量阿斯巴甜,並不會傷身,提醒您,別被假訊息誤導,不過這不代表甜點胃,就可以是無底洞,任何人工食品,都還是適量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