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關鍵期 近4成男性代謝症候群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新北市

明天就是父親節了,帶你關心爸爸的健康!根據國健署統計,45歲是男性代謝症候群的分水嶺,45歲前男性只有21.8%,45歲一過增加1.8倍,達到39.7%,很可能會有三高或是心血管疾病,父親節前夕,我們除了要給告訴爸爸們,找回健康的方式。

放眼望去,好多爸爸的肚子都好像是懷孕的媽媽,只是這個啤酒肚卻沒有卸貨的一天!衛福部表示,男性的腰圍只要大於等於90cm也就是35吋,就是肥胖,容易有代謝症候群,很多爸爸都超標。家醫科醫生徐于涵說:「(腰圍)大概是100(公分)左右。」爸爸說:「應該是40吋左右了吧。」

根據國健署從102年到106年的統計資料,45歲之前男性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只有21.8%,45歲之後飆到39.7%,暴增1.8倍,也讓健康風險跟著爆增。家醫科醫生徐于涵說:「一般俗稱的三高得到的機會都會比一般人來的高一點,產生些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風啊、心肌梗塞等等。」

除了腰圍指數之外,空腹血糖超過100,血壓收縮壓超過130,高密度脂蛋白偏低,三酸甘油脂偏高,五項有三項就是代謝症候群。醫生建議,飲食謹記住「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少喝酒、多運動,才能延長過父親節的年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