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口罩百百種 專家教分辨「真貨」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充斥各種口罩,就怕買到假貨,藥師說用外觀其實不好分,一定要靠著外包裝的標示,建議民眾買口罩一定要買盒裝的,注意批號、製造日期以及合格的標誌,才能買得安心。

民眾說:「現在根本買不到。」終於露出笑容,阿嬤找了好久才找到孫子可用的合格口罩,一買就是四盒就怕沒得用,更怕買到假貨。民眾說:「像我上網我都不敢買,你上網萬一買到大陸的話怎麼辦。」

真的要睜大眼睛,市面上口罩百百種,有盒裝的,有一包一包販賣沒有外盒的或是分片裝的,但拆開這些口罩,不論有沒有打印MIT外觀都相似,就連剪開來裡頭也一樣有三層,口罩真的能單純靠外觀分辨嗎?

藥師沈采穎說:「不是厚就好,有時候因為它品質不好,它的那個熔噴不織布的密度不好,所以它必須要用厚一點來阻擋細菌跟病毒,有時候過厚其實也不是一定好的。」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理事長高孟熙說:「有一些仿冒的東西,它裡面依舊是個熔噴不織布,過濾率可能只有70%、80%,它可能是一個品質不良的,所以它還是一個假的。」

那到底該怎麼分?藥師再三強調,買口罩一定要買盒裝,因為得靠上頭的6個資訊辨別,第一步先找到這個醫療級C標章,再來仔看一下是否清楚標明製造商還有地址以及許可證字號,最後一定要看批號還有製造日期。

藥師沈采穎說:「很多仿品他們製造日期跟批號都是同一批,可以打電話去公司問說,上面的製造日期跟批號是不是符合的。」藥師建議最好還是到藥局或是衛福部核準的通路購買,或許有一點麻煩,但健康從來就不嫌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