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香菜水減少洗腎次數? 醫打臉:越吃越嚴重!

喝香菜水減少洗腎次數? 醫打臉:越吃越嚴重!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今(18)日表示,坊間流傳「聽說喝香菜水可減少洗腎次數」的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且因香菜中含有大量鉀離子,腎臟病友需適度食用,若鉀離子長期累積於體內,恐因高血鉀導致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等,造成身體更多負擔。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醫師林崇智與腎臟病衛教師賴佳汶表示,臨床上經常遇到認真的腎臟病友,除了配合醫囑定時洗腎外,更四處蒐集資料,希望透過飲食保護腎臟,其中就有不少患者以為喝香菜水可讓腎毒素下降,進而詢問喝香菜水是否可減少洗腎次數,但若遵循錯誤的護腎妙方恐適得其反,屆時恐增加治療上的困難。

香菜含大量鉀離子 慢性腎臟病患需「限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醫師林崇智指出,香菜富含大量維生素、礦物質等,可促進消化、利尿,對於沒有腎臟疾病的民眾來說,香菜不失為排毒的好幫手;但腎臟病友需適度食用香菜,因香菜中含有大量鉀離子,而慢性腎臟病患飲食原則需要「限鉀」,若鉀離子長期累積於體內,恐因高血鉀導致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等,造成生命危險。

腎臟病衛教師賴佳汶則強調,因有實驗證實香菜具吸附鉛與鎳的能力,若種植香菜的土壤受到上述重金屬汙染,則腎臟病友喝下大量香菜水,恐使重金屬沉積於體內;此外,為了避免菜蟲影響香菜收成,部分農戶使用氮肥栽種,但氮肥富含硝酸鹽,亦會增加腎臟負擔,故對腎功能已經亮紅燈的民眾來說,食用香菜水恐適得其反。

腎功能受損將不可逆 醫師:千萬別聽信偏方

林崇智也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功能若受損將是不可逆,一旦洗腎就得終身洗腎,但若能配合醫囑調整飲食及用藥習慣,可以盡量避免病情惡化,千萬不要踩到「地雷食物」或聽信偏方,才不致讓病情雪上加霜。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為慢性病患者身體不適時,應立即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