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中毒普篩? 中市衛生局:非法定傳染病

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中藥鉛中毒案受害人數維持28人,還有300人左右在等待檢驗結果,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要求台中市府擴大調查,對涉案中醫診所的患者普篩驗血,台中市衛生局回應,鉛中毒不是法定傳染病無法普篩。另外也強調,衛生局已經投入600多個人力稽查500多家中醫診所及中藥商。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一同要求台中市府,針對鉛中毒案擴大調查,對涉案中醫診所患者普篩驗血。台中市議員(民)周永鴻說:「衛生局不強力的來做全面的檢查,那其他人就人心惶惶,他不曉得我現在到底這裡面的藥,是什麼藥。」

不過,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認為沒有這個必要。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這個並不是法定傳染病,也沒有傳染的風險。」雖然中藥鉛中毒並非法定傳染病,但已經有28人鉛中毒,還有300人左右在等待檢驗結果,大家開始探究市面上的中藥來源。

中藥材公會常務理事洪展科說:「(中藥來源)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大陸啦。」中藥材公會常務理事,展科說,容易有重金屬的是礦物類中藥。中藥材公會常務理事洪展科說:「硃砂啦、鉛丹啦、雄黃。」

硃砂含汞,鉛丹含鉛,雄黃含砷,依據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公布的中藥材分項重金屬限量基準通則,中藥裡砷不能超過3.0PPM,鉛不能超過5.0PPM,鎘不能超過1.0PPM,汞則是不能超過0.2PPM,有毒金屬總含量不能超過30PPM。

台中市衛生局強調,已經投入653個稽查人力稽查了596家的中醫診所及藥商,只要查到用禁藥一律送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