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大旺號」涉虐漁工 美禁止靠港

尹智剛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18日再次開鍘,對台灣公司擁有註冊在萬那杜的「權宜船」大旺號發出「暫扣令」,禁止停靠美國港口,也不能輸出漁獲到美國市場,理由是大旺號被控訴虐待漁工。綠色和平組織也調查發現,大旺號的外籍漁工每天被迫勞動至少20小時,薪水還被資方扣下,甚至有一名印尼籍漁工,被毆打致死!漁業署表示,三月份就已經接獲投訴,目前移交高雄地檢署偵辦中。而由於台灣遠洋漁船曾多次發生虐待漁工的情況,漁業署也希望盡快修訂「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保障漁工的勞權。

5年前這名印尼籍漁工在高雄籍「福賜群號」漁船上遭凌虐致死,如今又傳出台灣的權宜船「大旺號」也有一名印尼籍漁工被毆打過世。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主任陳珮瑜說:「有一名印尼籍漁工向我們表示說,有另外一名印尼籍的漁工在船上遭到幹部的肢體暴力,遭到幹部重擊腦後方隔天陳屍船上。」

「大旺號」漁船菲律賓籍漁工V先生說:「沒有任何錢匯到我家裡,幾乎有一半的錢被扣掉,有時候沒有米飯可以吃,因為船上食物不夠。」

受到「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的調查報告影響,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調查後18日發出「暫扣令」,禁止大旺號停靠美國港口也不能輸出漁獲到美國市場,全球目前只有三艘漁船遭到美國暫扣令處分,全都是台灣籍或是台灣擁有。

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主任陳珮瑜說:「是一個很好的外在的契機,然後鼓勵政府加速改革以前的這個法規,它只有去約束非法漁業的部分,它沒有去管理勞動條件,所以就造成說發生強迫勞動的漁船很多時候是權宜船。」

漁業署表示,大旺號涉嫌虐待漁工已經移交地檢署偵辦,和大旺號合作的豐群水產則發出聲明,會持續給予員工合理待遇做為優先考量,不會容忍供應鏈內存在任何違反人權或環境的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