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才薪資禁寫「面議」 北市勞動局:最高可罰30萬

徵才薪資禁寫「面議」 北市勞動局:最高可罰30萬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有不少民眾來陳情台北市政府,徵才訊息常出現薪資不透明的現象,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雇主,徵才薪資未達四萬禁止寫「薪資面議」,違者最高可罰30萬元。

未達4萬寫「面議」最高可罰雇主30萬元

《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170年修正過後,就明文規定如果職缺薪資未達四萬元,企業必須公開揭示或告知求職民眾薪資範圍,否則可罰6萬至30萬元罰鍰。

陳信瑜說,徵才訊息上常見的薪資不透明現象,像是沒有填寫薪資待遇、刊登面議但實際面試時發現薪資未達4萬不符、薪資範圍過大(3萬至7萬)或者面試時才說是底薪加獎金才有4萬以上,這些狀況都很容易造成民眾誤解而衍生不必要的爭議。

徵才新資3種寫法 勞動局提醒相關規定

陳信瑜指出,為避免出現爭議,企業在徵才資訊薪資進行揭露方式採用定額,(例如月薪3萬元)、區間(例如月薪32,000-35,000元)、或最低數額(例如月薪38,000元以上)等方式表達,但使用區間的薪資揭露時不宜超過5,000元,以免因區間過大失去公開揭示之用意。

陳信瑜說,《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6款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提供職缺之經常性薪資未達新台幣4萬元而未公開揭示或告知其薪資範圍。」,而「經常性薪資」是指受僱員工每月可得的工作報酬,包括本薪與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及獎金(例如伙食津貼、全勤獎金及績效獎金等),但不包括加班費、年終獎金、三節獎金及差旅費等,雇主在招募時應清楚說明薪資4萬元以上是否包含本薪與獎金,以免產生不必要之誤解。而勞動局也將

徵才薪資禁寫「面議」 北市勞動局:最高可罰30萬 | (北市勞動局提供)
(北市勞動局提供)
徵才薪資禁寫「面議」 北市勞動局:最高可罰30萬 | (北市勞動局提供)
(北市勞動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