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檢測公布喊卡 陳時中:應說明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公衛學院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原先說好要明(25)日公布,卻臨時取消,公衛學院一直沒有正面說明取消公布的原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呼籲就算不報告,也該說明清楚,另外彰化針對居家檢疫者自行採檢的「精準篩檢」,第一階針對執行面的調查已經完成,沒有違法情形,但的確在溝通還有通報上出現瑕疵,下一階段將針對行政管理展開調查。

檢測了老半天,台大公衛說好要在8/25公布萬人檢測結果,這下臨時喊卡,不僅受試者一頭霧水,連指揮中心都認為應該公布檢測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應該要公告出來,讓大家能夠了解,第二如果說不能夠來做報告的話,也應該要把不能報告的理由,詳細跟大家講。」

到底為何臨時取消,主要負責計畫的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和前副院長陳秀熙始終沒有正面回應,不過新上任的院長鄭守夏,倒是覺得暫緩公布也並非壞事,台大公衛院長鄭守夏:「為什麼他會取消(公布),我個人是不清楚的,我認為一個學術研究,投稿到專業的期刊,接受同儕審查,刊登以後再跟社會大眾做說明,這樣是比較嚴謹的做法。」

關乎防疫怎能不嚴謹,但彰化衛生局私自採檢居家檢疫者,第一階段的政風調查發現,作業流程和通報程序的執行端,似乎不夠嚴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那警政跟衛政的相關的一些聯繫,看起來就是沒有聯繫好,那在(居家檢疫者)出外的時候,是不是有確實讓他這個行為或是動線,有充分的掌握,但是我講都沒有到所謂,違法脫序的情形。」不過正因為擔心有風險,未來也不排除取消居家檢疫者自行就醫,第二階段也會朝行政面來調查,釐清來龍去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