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篩與否「分5組人馬」!醫:到底還有什麼好爭辯?

普篩與否「分5組人馬」!醫:到底還有什麼好爭辯? | 華視新聞
(資料罩)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台灣是否要執行「普篩」成為近日熱門話題。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昨(24)日指出,普篩與否,大致可分為5大人馬組成。不過謝宗學也表達自己的看法,「我們不普篩的防疫成效就是比執行普篩的國家好,到底還有什麼好爭辯的?」。

普篩與否?謝宗學:分這5組人馬

謝宗學昨晚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這幾天武漢肺炎「普篩」議題再度變成討論焦點,各方面人馬混戰堪稱疫情爆發以來之最,因為不同的理由,大致可以分為以下5類組成,包括:

1. 實證醫學派:疫情指揮中心為首,以科學數據執行台灣防疫任務。

2. 研究論文派:公衛研究為主,認為萬人血清學測試可以得到有意義的研究結果,起初聲勢浩大,目前因為不明原因無法發表論文結果。

3. 情感需求派:認為多做篩檢比較安心,沒有普篩就一直覺得社區中潛藏大量無症狀感染者。

4. 政治目的派:希望藉由大規模普篩證明執政黨防疫不利。

5. 經濟利益派:疑似預先屯積大量篩檢試劑,等待普篩政策出線。

謝宗學表示,以上5類組成各有各的支持理由,有各有各的支持群眾,第一類組成最辛苦,天天在幫國人上課,希望可以讓大家了解不普篩的原因,但根據他的觀察,除非有醫療或統計相關背景,真正聽懂的人不多。相對上,其他類別支持普篩的理由比較平易近人,容易讓一般人了解。

「要不要普篩」吵翻天 謝宗學霸氣說這句話

謝宗學坦言,自己不想再說明複雜的科學理論,只想要問,以台灣目前的防疫績效,不普篩的前提下,我們有比世界上哪一個國家差嗎?實行普篩的國家防疫績效有我們好嗎?現在喊普篩最大聲的那群人,哪一個是真正站在第一線跟病毒浴血作戰的醫事人員?而事實勝於雄辯,我們不普篩的防疫成效就是比執行普篩的國家好,到底還有什麼好爭辯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