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業難 平均投108封履歷才有工作

林仙怡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面臨疫情的挑戰,找工作也更困難!根據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平均每個人要投108封履歷,才有機會找到工作,還沒有找到工作的也占了59%,待業痛苦指數創下七年新高,就連兼職工作也瞬間銳減,讓新鮮人只能降低標準,先求有再求好。

今年剛從台藝大畢業的Clara,擁有一身才藝,找工作卻四處碰壁,大學畢業生Clara說:「之前有接一些案子,然後很多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然後就取消掉。」同樣是大學畢業生的狗狗,還沒找到工作,就先砸20萬投資自己,學習一技之長。大學畢業生狗狗說:「薪資待遇我覺得五、六萬吧。」

自己拍影片剪接,還有手繪履歷表,這些加分條件,還是沒有讓陳小姐順利找到工作,大學畢業生陳小姐說:「其實我真的投(履歷)的工作,都沒有被回覆。」社會新鮮人碰上疫情,求職之路更困難,每天平均花個2小時找工作,至少要投108封履歷,才能找到工作。

沒有正職工作的新鮮人超過5成以上,有七成只能先靠爸媽資助,九成還有學貸等等的經濟壓力,待業痛苦指數,從去年的69.4上升到71.2分,創下七年來的新高,職訓課程經理溫人漢說:「以往可能會先優先看證照,但現在更常看的是,實務工作能力。」

工作需求減少,起薪從預期的29244元,實際上只有2萬8千多,少了1千多元,專家建議趁求職低潮期,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儲備能量,等待疫情過後,迎接求職市場的春天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