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幼猴遭車撞擊亡 母猴抱屍5天仍不捨放手

玉山幼猴遭車撞擊亡 母猴抱屍5天仍不捨放手 | 華視新聞
玉管處表示,近日來往石山的遊客如看見母猴懷抱小猴時,請小心慢行,勿緊迫拍照。(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下同)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園區近日有一隻出生不久的台灣獼猴在路邊遭到車子撞擊死亡,母猴見狀仍不忍放手,這幾天常可以看見猴群覓食移動時,母猴也帶著死亡小猴一起活動,畫面令人不捨。

不捨幼猴遭撞死 母猴心碎抱著不放手

玉山國家管理處說明,玉山塔塔加地區是台灣獼猴活動頻繁的地方,而有部分猴群過去曾有被遊客餵食的情形,導致牠們已習慣在路邊等待餵食,而事發當時,小猴就在路邊逗留,遊客開車沒注意,因此被撞上而喪命,母猴將孩子的屍體抱走並帶著一起活動。

玉管處指出,台灣獼猴對新生幼猴都相當照顧,針對死亡小猴,母猴短期因為不捨大概都會帶或抱在身邊,覓食時,可能會把死亡小猴放在身邊或馬路上,但人車一靠近時,又會快速將幼猴帶走。

母猴短期因為不捨大概都會帶或抱在身邊,覓食時,可能會把死亡小猴放在身邊或馬路上,但人車一靠近時,又會快速將幼猴帶走。
母猴短期因為不捨大概都會帶或抱在身邊,覓食時,可能會把死亡小猴放在身邊或馬路上,但人車一靠近時,又會快速將幼猴帶走。

勿讓獼猴在馬路.停車場「討生活」 遊客要關好車窗再停車

玉管處呼籲,遊客務必注意園區內所有步道及停車場現有獼猴的相關牌示,來到塔塔加台18線103.9K-108.5K,即玉管處石山界碑到塔塔加停車場,請關好車窗再停車,留意週邊無獼猴出沒再開門;因曾有遊客由車內丟食物餵猴,造成獼猴將車輛與食物連結,牠們跳入車內翻找食物,即使車內有人也不會害怕,有時還會留下紀念物(排泄物)讓車主深感困擾。若遇獼猴跳上車頂,遊客不用驚慌,只要緩慢移動車輛,牠搭小段便車就會跳下車,重視「群體生活」的牠也不想離家太遠。

不要餵食獼猴!玉管處:餵牠反而是害了牠

玉管處強調,最重要的是請勿餵食獼猴,餵食野生動物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裁處。此地獼猴族群在此生活千百年以上,這裡的自然環境彷彿是牠們的超級市場,遊客不用擔心牠沒得吃,餵牠反而是害了牠,人類食物不但會影獼猴的健康,造成對人搶奪的行為,餵食也容易造成猴群中彼此爭鬥,發生更多傷害或加速獼猴群的繁衍(被餵食的獼群容易生雙胞胎情況),亦會改變其習性讓獼猴喜歡逗留路上而造成死亡車禍。

玉管處表示,近年常有獼猴被車輛撞死的情形,而旅客健行或休憩時也請避免在臺灣獼猴活動的熱區野餐,廚餘垃圾請自行帶下山,不能留置山上,避免獼猴習慣人類的食物。

台灣獼猴為本島除了人以外的唯一靈長類,學習能力強,人為不當舉措容易害牠;養成不利牠、也不利人們的行為。
台灣獼猴為本島除了人以外的唯一靈長類,學習能力強,人為不當舉措容易害牠;養成不利牠、也不利人們的行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