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賀爾蒙療法致癌 醫:延誤就醫更糟

蔡婷育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都會擔心,使用賀爾蒙療法,是否會誘發乳癌。網路上也流傳不少訊息,說有研究證實,賀爾蒙療法很危險,要緊急停用。婦產科醫師出面闢謠,實在是過度解讀研究結果。賀爾蒙療法,對一般健康女性來說,其實很安全,如果因為錯誤迷思延誤就醫,反而會衍生更多健康危機。

熱潮紅、心悸盜汗、骨質流失,年過50歲的女性,常飽受更年期症狀困擾,每到婦產科,聽到醫師要用賀爾蒙療法,第一直覺通常是,會不會因此得到乳癌?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說美國大型研究證實,更年期吃賀爾蒙,罹患乳癌機率會增加三倍,醫界普遍使用的賀爾蒙療法,真的這麼可怕嗎?

台灣生殖醫學會祕書長何信頤說:「女生剛開始進入更年期的時候,50歲到60歲之間這段時間,使用女性賀爾蒙其實是安全的。」我們實際找到這篇被瘋狂討論的研究,仔細一看,研究結果說的「賀爾蒙療法會誘發乳癌」,其實只適用65歲以上的高齡女性,而且增加率也非常低,只有0.08%。

醫師出面呼籲,國人常認為,不吃賀爾蒙,就不會得癌症,實在是錯誤觀念。台灣生殖醫學會祕書長何信頤說:「強調一點就是說,不管妳有沒有作賀爾蒙的療法,事實上每年的癌症篩檢,本來就是要去作的,每一年應該要去作子宮頸的抹片檢查,到了一定年齡之後妳要去作乳房檢查,並不是說我沒有吃賀爾蒙,我就不會得癌症我得了癌症,一定是吃賀爾蒙引起的,這是我們國人一個比較不好的觀念。」

更年期賀爾蒙療法,通常只要一到二年,症狀就會改善,可以停藥。研究也證實,一般健康女性服用賀爾蒙,只要不超過四年,乳癌誘發率,根本是零。但要是延誤就醫,導致骨質疏鬆等症狀,來不及治療,才是真的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