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8月史上最熱 氣象局估秋季偏暖至正常

今年6-8月史上最熱 氣象局估秋季偏暖至正常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今(28)日召開109年秋季天氣展望記者會,指出今(109)年6月至8月的氣溫明顯偏高,是史上最熱的一季,雨量則是顯著偏少,約僅有平均值的5成;預估接下來秋季,台灣氣溫會是偏暖至正常,雨量則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今年6月至8月為史上最熱一季

氣象局指出,今年6月至8月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副高)異常偏強,造成台灣氣溫明顯偏高,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季,平均氣溫約達29.54℃,高於106年7至9月的29.41℃,其中,大武(40.2℃)、台北(39.7℃)及玉山(23.8℃)於今年7月期間,更創下該站的歷史最高溫紀錄;雨量方面則是顯著偏少,約僅有平均值的5成。

7月首創無颱風生成紀錄 8月6颱略高氣候平均值

氣象局進一步表示,上一季出現的異常偏強副高,除造成梅雨比往年提早結束,7月更首次出現西北太平洋無颱風生成紀錄,8月生成6個颱風 (略多於氣候平均值5.6個),但因較接近陸地,強度皆相對較弱、生命期亦相對較短,且對台灣的影響亦較低。

氣象局預估:秋季氣溫偏暖至正常、 雨量正常

展望未來一季,氣象局說,目前熱帶地區海、氣狀態接近正常,雖有朝反聖嬰現象發展的趨勢,但因其強度較弱,對下一季台灣氣候的影響程度仍有待觀察。綜合研判,預估今年秋季台灣氣溫偏暖至正常,雨量則以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補充表示,由於今年6月至8月各地雨量顯著偏少,且氣候上未來一季中南部將逐漸進入枯水期,氣象局呼籲各界須妥善運用水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