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別太久! 逾1小時死亡風險高30%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有睡午覺的習慣嗎?有些人覺得中午休息會讓下午精神更專注,不過歐洲心臟病學會刊出最新研究,經過分析發現,如果長期午睡超過一個小時,反而對身體帶來危害,會比完全沒有睡的人,死亡的風險高30%,心血管疾病的更是高出34%,但國內醫生有不同看法。

午餐吃飽、睡午覺,下午精神好。不過歐洲心臟病學會刊出研究,中國廣州醫科大學找來31萬人,研究午睡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關係,發現長期睡午覺超過1小時,比完全不睡的人死亡風險高3成,心血管疾病的更是高出34%,而且女性要特別小心。

新光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趙書平說:「(這是)回朔性的去分析,一個統計上的一個數字,它並不是真的一個用醫學上去分析。」研究者認為是長時間午睡,造成身體出現發炎反映,但國內醫生有不同看法,另外幼兒通常午睡長達1至2小時,表面上看風險也很高,不過實際上,醫學研究會排除18歲以下族群,不用太過擔心。

新光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趙書平說:「像有些高血壓的患者,在臨床上我們觀察的到,小睡一下,其實他下午的血壓會比較漂亮。」醫師指出,臨床觀察確實小睡30分鐘到1小時,對穩定血壓有幫助,但夜晚的睡眠才是最重要的休息,因此午覺睡太久不好,睡剛好最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