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費自己賺!5成大學生壓力竟比成年人高...

生活費自己賺!5成大學生壓力竟比成年人高... | 華視新聞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打工APP小雞上工今(7)日發布「大學生開學生活費調查報告」指出,將近5成大學生需要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在有經濟壓力的狀況下,今年有高達8成的學生計畫在開學後開始打工。另外,勞動部於上個月決議將調漲時薪至160元,雖然漲幅不大,但仍有7成的學生很有感,認為積少成多、不無小補。

收入少開銷卻多 學生經濟壓力大

根據調查顯示,學生族群每月的生活費平均支出約新台幣8000元內,綜觀各項花費占比來看,其中伙食費與交通費合計占53%最多,足足超過5成,而休閒娛樂費用僅占了1成3,可見通勤及飲食為支出的主要來源。除了生活費需自己打工賺取,調查也發現,有2成學生還要負擔學雜費、房租等費用,甚至還有少數人要額外補貼家用。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小雞上工品牌公關宋宜薇表示,需自己負擔生活費及學費的學生中,近7成都為私立學校學生,昂貴的學費加上生活費用,大學生經濟負擔其實不亞於成年人。也因此,近半數學生表示曾遇過生活費不夠用的情況,其中9成學生曾因錢不夠用而感到有很大壓力。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餐飲業最受歡迎 學生期望月收可達15K

在學生打工取向方面,多數學生仍傾向工作機會、職缺較多的餐飲服務業,或是相對較輕鬆的行政文書類工作,另外也有少數學生願意尋找直播主、模特兒等性質特別,但是薪水較高的工作。針對打工薪資,有5成學生期望每月能賺取約5000元至1萬5000元的收入,少部分則希望可以提高到2萬元。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圖片來源 數字科技

望積少成多 7成有感時薪調漲

勞動部於上個月18日決議,將基本時薪從現行的158元調升至160元,漲幅雖只有2塊錢,但是由於經濟壓力大,針對此次調薪,還是有高達7成學生認為「積少成多,累積起來還是有幫助」,不過有少部分則表示,目前基本時薪就已經是160元,因此沒有任何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