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跨海告帝寶 撼動台汽車零件產業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隱形冠軍之一就是汽車零組件產業。年產值突破兩千億台幣,在全球市占高達8成以上。不過近來零組件廠頭都很頭痛,因為賓士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團2017年對台灣車燈零件大廠帝寶跨海提告,認為帝寶所生產的副廠零件侵害專利。智財法院一審判定戴姆勒集團勝訴,帝寶需要賠償3千萬並且銷毀模具。但帝寶上訴,目前還在審理中。車輛公會表示,最後還是希望政府可以幫幫忙,否則汽車零件的產業鏈將會受到重大影響。

百萬名車原廠維修貴松松,很多人會選擇用副廠零件來取代,而這樣的副廠零件生產線每年的產值高達2千億,現在卻傳出侵權危機。2017年賓士母公司戴姆勒破天荒來台跨海提告,車燈大廠帝寶工業生產的頭燈侵害了戴姆勒在台灣申請的設計專利,帝寶一審敗訴之後,繼續上訴,但可能面臨的天價賠償金,還有後續整個產線都要被砍掉的問題,讓全台汽車零組件產業心驚膽跳。

車輛公會業務處處長吳智魁說:「現在就是說售後市場跟原廠的價差太多了,所以這樣的一個怎麼樣一個平衡,的確看政府怎麼去處理這樣的問題,當然業者當然是很擔心寒蟬效應。」台灣汽車零件製造能力有多強?除了產值2千億,包括車燈、後照鏡、車身板金等產品,在全球市占率超過8成,由於要符合車身設計,又要避開原廠專利,挑戰不小,帝寶案件更是首度有原廠跨海提告供應商,法院的最後判決,對供應鏈有決定性影響。

律師沈俊豪說:「取得授權,也就是說我個別的去跟每個車廠去談授權,那第二種方式就是迴避,迴避就是說我做另外一款,跟原本的車原廠的車燈長得完全不一樣,但是它可以一樣可以嵌入這個車型。」

想繞過原廠專利,目前包括義大利、英國等國都有專利免責條款,但台灣還沒有明確規定,未來零組件生產商與原廠如何協調,讓這塊千億市場不被連根拔起,業者得步步為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