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痔瘡變芒果!錯誤觀念害肛門「如玫瑰花盛開」

10年痔瘡變芒果!錯誤觀念害肛門「如玫瑰花盛開」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便腫痛流血一定要盡快就醫!一名60歲男子,長了痔瘡,擔心痔瘡手術會導致肛門受損而不敢就醫,沒想到一忍忍了10年,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成10公分的芒果的樣子,表面還潰爛,所幸就醫經過手術治療後,現在已恢復正常。

瘡痔長10年 竟變「10公分芒果」

一名60歲男性患者,大便腫痛流血,長達10年,很能「忍」,自嘲肛門是「玫瑰花盛開」,以為痔瘡手術會造成肛門受損或是失禁等問題,遲遲不敢接受治療。

不過該患者仍有使用草藥偏方,但敷了草藥之後,痔瘡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成約10公分芒果一樣腫脹,甚至發生表面潰爛情形、疼痛難忍。男子最後只好向醫師求助,經過減痛痔瘡微創手術開刀後,隔天就出院,馬上改善疼痛問題,痔瘡病兆都切除乾淨。

別一直拖延!醫師不要聽信偏方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沈名吟指出,痔瘡是良性組織,讓肛門緊密不會漏氣漏糞水,但是過度擠壓會造成鬆弛甚至脫出,一旦脫出會出現流血腫痛等症狀,甚至會導致貧血。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觸痛或持續性疼痛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盡速就醫,不要聽信偏方拖延,變成「玫瑰花盛開」的肛門。

沈名吟強調,傳統痔瘡手術創傷大,須半身麻醉,術後疼痛期及住院期較長,且肛門傷口不易平滑美觀。減痛微創痔瘡手術,病患接受舒眠麻醉以降低手術時的焦慮,傷口小而且藏在肛門之內,再精緻縫合,出血少、恢復快、疼痛減低,讓患者從原本腫脹痔瘡,肛門可以恢復到像「嬰兒光滑的肛門」,而且擺脫痔瘡的糾纏困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