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欲向COVAX買疫苗 蘇益仁憂太晚

葉韋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被寄予厚望的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上週因為有病人出現脊髓炎症狀,暫停人體試驗,不過這兩天已經恢復,而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最近會和「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平台」也就是「COVAX」簽約,確保台灣可以分配到一定數量的疫苗,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就認為台灣不是WHO的會員國,再加上時間點有點晚,狀況不樂觀。

要有這一針新冠疫苗打下去,全球才有機會,從疫情迷霧中撥雲見霧,指揮官陳時中也有好消息,宣布已經和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平台談判,希望在疫苗做出來後,獲得採購機會,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沒這麼樂觀。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你9月才要加進去那這個太慢了,韓國新加坡日本,在3月到7月之間,就已經談得差不多了嘛。」新冠疫苗供應平台,已經有172國加入,疫苗產出後才能分配,它又是由WHO為首組織而成,就怕台灣和WHO關係緊繃,會成為一大阻礙,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李秉穎說:「現在進入COVAX不會太晚,跟他商討的過程中,就是比較沒有受到其它政治的干擾。」專家解釋,和平台簽約,可以要求付出多少錢,分配到一定數量的疫苗,台灣甚至會加入但書,要有選擇權,希望避免拿到中國製造,指揮中心則說,議約階段細節無法透露,畢竟疫苗剛產出時,總量一定少,能搶多少是多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