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嘔吐急就醫 腸道X光驚見「巴克球」

男童嘔吐急就醫 腸道X光驚見「巴克球」 | 華視新聞
兒科醫師謝宗學指出,一名男童因誤食巴克球造成嘔吐,手術後已取出,幸好未造成腸穿孔。(翻攝自臉書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家中有小孩的家長,真的要特別注意!日前一名1歲多的男童,因為滑倒撞到頭部導致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到急診後進行腹部X光檢查後才發現,竟有5顆連在一起的強力磁鐵「巴克球」在腸道之中。兒科醫師謝宗學也建議,政府應立法禁止巴克球在台灣販售,以免孩童發生誤食意外。

男童嘔吐就醫 照X光發現竟吞5顆「巴克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該名男童因滑倒撞到頭部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到急診後安排頭部斷層掃描無發現異常,因持續有嘔吐症狀,考量到腸胃道疾病因此進行了腹部X光,才意外發現有5顆相連在一起的「白亮球型異物」在腸道之中。

謝宗學指出,詢問過病史之後,家長表示沒有看到孩子誤食異物的過程,但家中的確有巴克球玩具;由於巴克球是強力磁鐵,若散落在腸道不同部位,容易連同腸壁吸附在一起,可能造成腸壁缺血、壞死,甚至穿孔,最後演變成腹膜炎危及生命。醫師經過仔細評估之後,決定手術將巴克球取出。

巴克球誤食案例多 兒科醫籲:應禁止販售

謝宗學說明,手術中發現雖然腸壁有多處缺損,但幸好沒有穿孔,經過小兒外科醫師的治療,加上住院休養,最後孩童平安出院。他也說,之前有許多兒童誤食巴克球的案例,可見類似的意外不斷在發生,雖然在台販售的巴克球有附上警語「禁止給14歲以下的兒童使用」,但只要巴克球進入家庭,難保幼童完全不會接觸到。

謝宗學建議,政府應立法禁止巴克球在台灣販售,只要巴克球進入家庭,誤食意外就可能發生,若是兒童發生誤食意外,有很大的機率需要全身麻醉、接受開腹手術移除巴克球,萬一造成腸胃道穿孔甚至有生命危險;同時也呼籲家長,「能讓孩子訓練協調、發揮創意的玩具有很多,少了巴克球一項不會有任何影響,何必讓孩子『冒險』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