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試用藏「自動續約」 陷阱 中市府點名這幾款App!

免費試用藏「自動續約」 陷阱 中市府點名這幾款App! | 華視新聞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App業者為擴大商機,常見以「免費試用3天」、「免費試用7天」的行銷手法吸引消費者下載訂閱,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提醒,要特別注意此種「免費」試用,且待試用期滿後即「自動續約」的APP,像是「FaceApp」、「小影」、「樂秀錄屏大師」等民眾常用App,都被點名!

刪掉不會取消訂閱!這些App要注意

台中市法制局表示,近日接到多起消費爭議投訴,許多消費者誤以為手機螢幕上移除App就算取消訂閱,事後收到帳單才發現,App試用期滿後的自動續約,竟然一次續約一年,費用近千元,造成荷包大失血。

台中市法制局局長李善植指出,像是變老變男變女的「FaceApp」、影片剪輯程式「小影」、短視頻手機錄屏的「樂秀錄屏大師」、甚至「Pacer-運動計步器和跑步健身減肥教練」、「簡單數學(簡易數學)」等App都曾有消費者提出申訴。

試用3-7天不等後… App自動續約扣款

李善植說,這類App都是提供3到7天不等的免費試用期間吸引消費者下載訂閱,訂閱介面上雖然會簡略敘述自動續約條款、免費試用期間及試用期滿後之收費金額,但就其他涉及消費者權益之說明條款未清楚完整揭露,或者是說明條款以英文呈現,多數消費者在沒有詳細閱讀的情況下就同意訂閱,也未注意到訂閱後之續約期間長達一年,等同一不注意就要支付一年的費用。

李善植舉例,以「FaceApp」為例,免費試用時間為3天,期滿後自動續約一年,年費為新台幣990元;而「簡易數學(簡易數學)」下載試用期亦是3天,但期滿後卻以每週340元計費,等同一個月就要1360元。

跨境消費爭議無法調解 消費者看清楚再訂閱!

李善植進一步說明,這類App大多都是採取「自動續約」的方式,同時搭配信用卡或手機門號「自動扣款」,消費者常常毫無察覺,再次提醒消費者如要取消訂閱,必須依實際使用行動裝置廠牌,找到「訂閱項目」的介面,確實進行「取消訂閱」的動作,且在試用期滿至少24小時前取消訂閱,才能免除日後被付款的驚愕與損失。

台中市法制局提醒,App Store、Google Play及App開發商多為境外公司,這類消費爭議申訴案屬跨境消費爭議案件,往往難以進行本國的消費爭議處理程序,無法透過協商或調解之機制解決消費爭議,呼籲消費者訂閱App前,一定要看清楚相關條款、了解訂閱收費方式以及如何取消訂閱,以有效減少消費爭議之發生。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