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盛產價格崩跌 農委會啟動收購

蕭雅心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今年氣候穩定,加上夏季水果選擇多樣,香蕉雖然盛產,但市場買氣低迷,價格一路滑落,農會指出,下蕉產地價每公斤落在2到3塊,上蕉則是落在8到10塊,農委會也啟動收購機制來穩定價格,而實際來到以香蕉蛋捲、蛋糕等美食聞名的旗山老街,店家談到,疫情加上農曆7月影響,香蕉產品銷量比過去差了至少一半,即使產地價便宜,也很難多進貨,就怕會銷不出去。

華視記者蕭雅心說:「口感綿密香氣十足的香蕉蛋糕,是來到旗山老街必吃美食之一,現在都是現做現賣,但在過去店家都是提前做好堆滿店裡。」香蕉蛋捲業者洪小姐說:「遊客數就差很多了,(業績掉)應該兩三成是跑不掉的。」

受到疫情影響,旗山老街人潮銳減,後段這些香蕉加工產品,需求量沒增加,可是前端的香蕉,供過於求導致價跌,旗山老街業者王繼維說:「中元節這段時間就會有這樣的說法,香蕉是不是有忌諱啦,在這個時間如果沒有遇到颱風,其實產量就會明顯的增加。」

農業局指出,因為氣候穩定夏季水果豐收,消費者選擇多了,香蕉買氣就低迷,旗山農會表示,次級品下蕉產地價目前每公斤約落在2到3塊,較好的上蕉則是落在8到10塊,為了穩定價格農委會也啟動收購機制,高雄市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說:「如果我們沒有進行有系統的收購這些格外品的香蕉,就有可能擾亂到我們市場上上蕉和中蕉的價格。」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前往外銷集貨場,視察外銷日本狀況,表示會加強電商平台的網購,更積極的推動香蕉出口,來穩定農民的收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