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跌倒害命!Apple Watch「跌倒偵測」保命SOP曝光

獨居跌倒害命!Apple Watch「跌倒偵測」保命SOP曝光 | 華視新聞
(翻攝蘋果官網)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已故藝人黃鴻升驚傳猝逝,讓許多人相當震驚。據了解,他是準備要洗澡時,跌倒後撞到頭,最後不幸身亡。雖然真正死因仍待解剖釐清,但消息一出,許多人就開始討論,現在有一些穿戴式裝置具有「跌倒偵測」、「緊急通知」的功能,像是全球智慧型手錶龍頭Apple Watch 就具備這樣的功能,也意外讓這個功能暴紅。

黃鴻升猝逝…Apple Watch這功能暴紅!

蘋果 Apple Watch 具備「跌倒偵測」功能,根據蘋果官方說明,只要是 Apple Watch Series 4 或後續機型,偵測到嚴重跌倒的跡象,就會在必要時協助聯絡緊急服務。

蘋果說明,如果佩戴手錶時,裝置偵測到使用者有嚴重跌倒的跡象,它會點一下使用者的手腕、發出警示聲,並顯示畫面提示,這時使用者可以選擇聯絡緊急服務,或是按下數位錶冠、點一下左上角的「關閉」或點一下「我沒事」,以關閉提示。

(翻攝蘋果官網)
(翻攝蘋果官網)

跌倒失去意識…手錶自動「幫你講電話」

蘋果指出,跌倒時螢幕會顯示「看起來您跌得很嚴重」訊息,如果如果 Apple Watch 偵測到有動作,它會等待回應提示,不會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但若手錶偵測到使用者沒有動作長達 1 分鐘,它會開始計時 30 秒,同時輕點您的手腕並發出提示聲。提示聲會越響越大,讓您與附近的他人能聽見,倒數結束後,便會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

如果使用者已經失去意識,也不用擔心,因為當電話撥通時,Apple Watch 會播放語音訊息,告知緊急服務 Apple Watch 偵測到嚴重跌倒的跡象,然後提供目前所在位置的經緯度座標。訊息首次播放時,會以最大音量播放,接著音量會降低,讓您或附近的人可以與接聽電話的人對話。訊息會繼續播放,直到點一下「停止播放此錄音訊息」或通話結束為止。

蘋果也提醒,請務必開啟手錶的「手腕偵測」,才能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只要打開 Apple Watch 的「設定」App,點一下「密碼」,就能確認已開啟「手腕偵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