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醫療實力強!北榮收治美籍女「骨髓移植」成功

台醫療實力強!北榮收治美籍女「骨髓移植」成功 | 華視新聞
患者與醫師合照。(臺北榮總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台灣也在今年3月19日起實施邊境管制措施,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但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成為全球少數醫療能量尚有餘裕的國家,也因此讓許多具急迫醫療需求的海外患者,期盼有機會來台尋生機。

醫療無國界!北榮收治美籍女來台「骨髓移植」

而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科與院內國際醫療中心,於今年5月份收到國際醫療請求,一名美籍38歲女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患者極需進行「骨髓移植」,該名患者2月份在北京進行化療後,一直期盼有機會能透過骨髓移植以降低復發風險,但礙於北京疫情正值高峰,宣佈全數骨髓移植無限期停止。

經過四個月的煎熬尋覓,最後透過我國外交部溝通協調,加上美國在台協會(AIT)的極力爭取下,最終順利經衛福部特准取得入台的國際醫療特別許可證,於6月底來台成功接受骨髓移植。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表示,國際醫療中心當初收到病人請求,經過評估判定此患者必須及時進行骨髓移植,才能避免病況急速惡化危及性命。台北榮總內科部部主任侯明志提到,基於醫療無國界的人道精神,決議收治此名患者。同時間也緊急向衛福部檢具患者相關資料、就醫申請文件等,說明其醫療必要性及風險性等細節,協助患者來台接受醫療服務。

「隱形冠軍」!台灣白血病治療評分全球第一

收治患者進行骨髓移植的台北榮總血液科醫師柯博伸說明,患者於6月底順利來台入院進行「骨髓移植」,利用配對吻合捐贈者的週邊血幹細胞進行移植。移植順利完成後,目前追蹤情況未有嚴重感染風險,已安然度過了移植最危急的關鍵時刻。

骨髓移植當日情形。(臺北榮總提供)
骨髓移植當日情形。(臺北榮總提供)

患者表示,十分感謝台灣及台北榮總伸出援手,願意幫助需要的海外人士來台就醫。她提及,當初來台灣就醫,是因為哈佛大學附設醫院建議他們向台灣求助,而根據知名醫學期刊《刺絡針》指出,在全球195個國家評比醫療可近性與品質,台灣在白血病治療評分達100分,為全球第一,堪稱為台灣的「隱形冠軍」。

她也稱讚台灣的防疫與把關,從入境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入境後直接送往防疫旅館隔離,到入院前由急診隔離區再次核酸檢測確認陰性,讓她在台灣很有安全感。治療順利完成出院後,更對台灣以及台北榮總的醫療實力留下深刻印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