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血哪裡來? 毛小孩捐血平台成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很多不婚不生,改養毛小孩,根據農委會報告指出,2017年全台貓狗已達251萬隻,2021年更可能超過295萬隻,但你知道嗎?其實貓狗也跟人一樣會生病會出意外,失血過多時,需要輸血急救,但貓狗和人類不一樣,沒有大型血庫,因為血型分類繁雜,每次都需要重新配對檢驗,台北市現在成立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能不能有效解決貓狗缺血問題,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貓狗被車撞,時有所聞,有的因為失血過多慘死,畫面看了相當不忍,其實這些動物就跟你我一樣,透過捐血輸血,很可能因此撿回一命,照生企業公司財務長洪美蘭。

六歲拉不拉多昆汀,耳朵上留下明顯緝毒犬號碼,但牠最終,沒能成為衝鋒陷陣的緝毒犬,反倒成了捐血狗,活潑好動的昆汀,一上車就乖乖坐著不動,因為牠知道今天又要進醫院,捐出熱血,在照生協會狗場裡,有不少像昆汀這樣的捐血狗,牠是黃金獵犬東東,原本要被安樂死,救回來後加入捐血行列。

雖然現在14歲年紀太大,不能再捐血,但累積捐血次數,多達10幾次,把脖子的毛剃掉,東東靜靜躺在平台上,不需麻醉,就乖乖讓獸醫師抽血,和人類不同,貓狗血液無法保存太久,沒有大規模血庫,大多都是急需用血的突發狀況,再臨時抽血,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振東。

照生企業公司財務長洪美蘭:「我們的血液是完全免費,可是我知道,網路上有一些是在賣血的,今天這隻狗需要500C.C,牠們光血液費用,如果跟人家買的話,血液費用就要3萬5。」會這麼珍貴,就是因為貓狗血型分類複雜,尤其狗狗同時存在多種血型,當中最易引起急性免疫反應的,就是DEA1,每次輸血捐血前都得再配對,如果輸錯血型,還會急性休克甚至死亡。

過去就曾發生,知名的馬拉松狗狗圓圓生病,好多人排隊帶著自家邊境牧羊犬,想捐血幫忙,但血液怎麼配對都不成功,寵物找血耗時耗力,台北市政府與獸醫師公會,今年八月首創,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企圖為寵物血荒找到解方,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振東:「我們先篩選出,可以來捐血的狗,在我們的資料庫裡面,一但發生,需要捐血的情況的時候,我們的獸醫師,可以馬上上這個平台,來找符合可以捐血的狗或貓。」

獸醫院內,14歲的橘橘正在接受抽血檢查,抽出來的血放進儀器,能否捐血或接受輸血,媒合前得先過這一關,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振東:「紅血球的數目,還有血溶比血紅素的數量,是我們需要考慮的,血溶比很低的時候,我們就會給牠輸血,那你要當作捐血的狗,就這三個(數值),最好都要比較高。」

血液媒合平台是美意,但要想成為熱血貓狗有必要條件,年齡要1到8歲,還不能過輕,也需經過檢驗確定,無心絲蟲焦蟲貓愛滋等等,才能捐血,每次捐血時間間隔6週以上,但即使如此,還是有不少民眾,對自家寵物捐血有疑慮,照生企業公司財務長洪美蘭:「我們回來就要加強營養,我大概都會煮牛肉給牠們吃,鐵質比較多。」

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振東:「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訂體重,原因在這裡,體重如果相當於15公斤以上,其實你抽牠血對祂自己本身來講,並不影響。」照生協會呼籲飼主,多帶貓狗檢驗捐血,盡早成立大規模公立血庫,因為意外來得太快,別因為最後,來不及救最愛的毛小孩,留下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