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旅遊 飯店創新突圍拚經濟

疫情重創旅遊 飯店創新突圍拚經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就曾重創各國的觀光旅遊產業,沒想到今年疫情帶來的衝擊更激烈,光是上半年,全球旅遊業的損失就將近13.5兆台幣,是金融海嘯當時的5倍,為了不讓台灣和日本的觀光產業鏈中斷,日本連鎖飯店和台灣旅行業者合作,以「一房一飯店」的模式、跨海視訊、彼此交流分享最新訊息,日本頂級飯店也從消費金字塔頂端走下來,鎖定年輕族群、成立新品牌,希望提高入住率,無論台灣或日本,都很流行的「戶外露營」,避免過多緊密接觸,也是疫情陰霾下的旅行新模式。

日本頂級住宿飯店,被稱為最能代表日本待客文化的高級飯店,在40多個地方開設獨具個性的住宿設施,享受奢華代價當然也不便宜,以位在渡假勝區輕井澤的飯店來說,今年9月一間雙人房不含稅,就要大約4萬3千塊台幣,受到疫情衝擊少了外國遊客捧場,頂級飯店集團董事長認為,日本觀光旅遊業必須思考轉型,日本飯店集團董事長星野佳路:「要說觀旅市場什麼時候回溫,又能回到什麼樣況,我要提出微旅行的概念,也就是短程可以來回的觀光。」

針對日本國內旅遊這塊市場,以往頂級飯店都把推廣重心,放在願意花大錢,有時間遠行的銀髮族身上,但疫情之後,能帶動國旅商機的主力族群,是機動性高的年輕人,說走就走的微旅行, 日本飯店集團記者會:「本集團的新品牌BEB,鎖定願意嘗試新型態旅行模式,吸引20到30歲的年輕客層。」

日本每年將近26兆日圓,大約7兆台幣的觀光市場中,超過2成是來自外國遊客的收入,在疫情陰霾下幾乎全數歸零,要如何把握剩下8成的國旅市場,攸關日本觀光旅遊業,能否挺過這一波大蕭條,除了輕鬆有彈性的微旅行,走出戶外避免群聚密閉的露營,也是疫情下的旅行模式,日本民眾:「下次還要再來嗯。」

三五好友定點定時的微旅行,移動足跡和接觸者都更容易掌握,甚至還有高爾夫球場,推出號稱全日本,相隔距離最遠的帳篷,坐落在富士山腳下,占地4萬坪的高爾夫球場,在疫情期間開放露營,但最多同時容納35組,確保每一個帳篷之間的距離,至少相隔30公尺落實防疫。

在高爾夫球場露營,依照食宿的規格等級,每人每晚從5千塊日圓(約1380台幣),到2萬8千塊日圓不等(約7745台幣),價位和一般旅館飯店差不多,卻更能感受大自然的風情,在疫情限足令放寬之後,不少都會區的民眾前來一親芳澤,日本民眾:「今天我們的午餐是墨西哥捲餅。」

疫情爆發之前2019年,台灣訪日旅客有489萬人次,在全部訪日國家中排名第三,疫情爆發後,遊客頻繁來去的盛況,雖然暫時看不到了,不過台日觀光旅遊產業鏈,不會因此就中斷,台日旅行業者 高政能:「用網路來進行商談,我們也透過一間一間的房間,把它區隔開。」

日本連鎖飯店集團,在台灣星級飯店包下整層樓,20多間客房裡都有視訊設備,台灣旅行業者一進到房裡,就能跟日本各縣市的飯店連線,透過網路直播看到最即時的畫面,掌握日本最新的觀光旅遊動態, 日本飯店集團代表西谷泰久:「業績普遍減少兩到三成,但是以市中心飯店來說,尤其東京都的飯店業績掉九成。」一房一飯店的參訪模式是台灣首見,雖然說見面三分情,人與人直接面對面溝通比較有效率,但受限於疫情,只好利用網路維持業務運作,可能也是未來的商業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