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平均屋齡高達35年 增設電梯最高補助330萬

北市平均屋齡高達35年 增設電梯最高補助330萬 | 華視新聞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平均屋齡為34.6年,是全台平均建物最老的城市,其中高達8萬棟為無電梯公寓。台北市都市發展局今(22)日表示,考慮到居民及長者的進出並提升居住安全,申請「公寓增設電梯補助政策」已開跑,時間到今年底,最高補助可達330萬元,準備迎接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

考慮長者居住安全 更新方案針對增設電梯

都發局表示,以往都市更新多著重於「拆除重建」,但由於所有權人整合困難、資金負擔重等原因,無法輕易實施。因此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方案」,以增設電梯及修繕整理的方式,提升整體環境和建物結構安全性,也讓長輩可以進出無礙。

另外都發局也指出,位於大安區的旭大華廈,屋齡32年、1棟4戶,增設電梯總工程費415萬,獲北市核准補助200萬,其餘由住戶平均分攤,是今年申請並完工的社區。住戶黃太太表示,最初是從網路新聞得知有增設電梯補助,便和鄰居一同前往說明會了解詳情,黃太太也強調「申請補助前社區應先整合共識,再一起向市府申請」,她也說自從有了電梯,現在出門與回家不再是件苦差事,感到非常幸福。事實上,從民國104年起開始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方案後,至今已有36件申請案,而都更處也於今年公告「台北市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提供新的方案鼓勵民眾申請補助。

最高補助330萬 政府籲把握申請時間

今年度最新公告的增設電梯補助,至年底前都可以申請,都發局表示,每棟建物設1座電梯,包含設計、施工費,最高補助220萬元,如果電梯符合北市通用設計規範,補助可提高至330萬元。此外都發局強調,危老重建時程獎勵將逐年折降,預估至114年5月間就沒獎勵措施,呼籲有重建需求民眾,應盡早提出申請。

北市平均屋齡高達35年 增設電梯最高補助330萬 | 大安區的旭大華廈獲百萬增設電梯補助款(都發局提供)
大安區的旭大華廈獲百萬增設電梯補助款(都發局提供)
北市平均屋齡高達35年 增設電梯最高補助330萬 | 大安區的旭大華廈獲百萬增設電梯補助款(都發局提供)
大安區的旭大華廈獲百萬增設電梯補助款(都發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