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果」文旦過剩 果農卡位排收購

徐孟蘭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中秋節前夕是文旦產季,雲林斗六地區就有200多公頃文旦產地,生產了5700多公噸,品項好的賣了7.8成,但品項不好的次級品「大果」卻嚴重過剩,農糧署為了幫助果農,先收購了130噸大果,但消化不完,只好協調合作社,再以每公斤10元收購300公噸,一早就吸引幾十台貨車排隊等收購,還有人凌晨2點就來卡位。

雲林古坑鄉這間合作社門口,一早6點多就大排長龍,還有人凌晨2.3點就來卡位,記者VS.果農說:「(你兩點就來了)對,(昨天你有來嗎),昨天有啊被人打發回去了。」記者VS.果農說:「(妳幾點過來)三點,昨天不知道七點多來就沒收,(昨天七點多來就沒收了)沒拿到號碼牌。」

果農車上載的全是「大果」文旦,大果就是品項差次級品的意思,大果通常價格不好或賣不出去,但今年斗六地區文旦的種植面積擴大,面積約244公頃,產量多達5700公噸,品質好的已經賣出去7.8成,賣不出去的大果卻嚴重過剩。合作社員工說:「有新的核定150噸,那我們今天要開始慢慢的來開始收購。」

農糧署祭出收購加工政策,第一梯次消化不完,才再加碼以每公斤10元的價格收購300公噸,來幫助農民,實際到市場上看,文旦價差可不小,麻豆的老欉文旦一斤就要59元,斗六在地的一斤只有20元,水果行業者黃小姐說:「年紀比較長的顆數會比較少,所以相對的物以稀為貴,所以會比較貴一點。」

老闆娘也教大家怎麼挑文旦,外型要上窄下寬,體型端正不能歪,而且要夠重,一顆最好一台斤,因為重一點才會皮薄水多,手眼並用掌握重點,也能挑到香甜又多汁的文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