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群集體抽搐瘦肉精作怪? 專家闢謠!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有關瘦肉精的風波還在延燒,最近網路上一則影片瘋傳,描述一群小豬,因為喝下含有瘦肉精的母奶,引發癲癬發作。LINE上這則訊息也被大量轉傳,說要是吃下這種豬肉,身體會留下可怕的後遺症。我們實際查證,發現這根本是有心人士的惡意造謠。有關瘦肉精的假消息不斷出現,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帶您澄清錯誤資訊!

剛出生的粉色小豬們,吸吮著媽媽的乳汁,沒想到下一秒,卻開始群起瘋狂顫抖,這則影片在臉書和LINE上瘋傳,說小豬因為喝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母奶,觸動神經系統,導致癲癇發作,文字訊息還警告,吃下瘦肉精的小豬都有可怕後遺症,民眾還敢吃嗎?

我們實際查證,動物博士闢謠,發現又是假訊息混淆視聽,中華肉品協會副理事長林榮信:「小豬會產生這種症狀,來講的話有很多原因,牠可能跟遺傳有關係,就是神經的退化啦等等,有可能給他的飼養不均衡。」

博士澄清,影片中小豬的症狀,學名稱為先天性顫抖,又稱跳舞豬現象,偶爾會發生在新生的豬寶寶身上,中華肉品協會副理事長林榮信:「萊克多巴胺,它們是為了要讓瘦肉量能夠提高,所以通常依照它的使用方式,會是在肉豬上市前,用在肉豬上面,所以不會去用到母豬或是小豬上面。」

政府也緊急發聲明,萊克多巴胺只會在屠宰前,施打在肉豬身上,民眾千萬別因此誤會了辛苦的豬農,至於大家最擔心的,要是真的吃下含瘦肉精的豬肉,身體會不會留下後遺症?學者再次呼籲,進口豬肉目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劑量殘留,是10PPB,除非一次吃下半頭豬,否則不可能會中毒。

而衛福部也規定,明年元旦開始,生鮮豬肉餐廳加工食品,都應標明產地,民眾如果還是對瘦肉精不放心,至少購買時也還有選擇權,保有消費者知的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