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又熬夜 男大生罹「黑眼珠」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中秋節不少人都會辦烤肉趴,可是高雄有位男大生,跟同學烤完肉後又熬夜唸書,隔天一早眼睛就痛到睜不開,到眼科就診發現是角膜細胞破損,醫學上稱為「黑眼珠」眼科醫師表示,男大生近距離烤肉,高溫把眼球角膜表面的水分烤乾,接著又熬夜讓眼睛無法充分休息,角膜表面淚液的分泌減少,因此乾到破皮。

中秋節烤肉趴,大家聚在一塊,吃烤肉吃得好開心,不過高雄有位男大生,像這樣和同學烤肉,烤完後又熬夜唸書,結果隔天眼睛痛到睜不開,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醫師林柔君說:「你離火源越近溫度越高,我們角膜表面的水,就是我們的淚液就會被烤乾。」

接著男大生又熬夜,讓眼睛無法充分休息,角膜表面淚液的分泌減少,因此乾到破皮,成了醫學上說的「黑眼珠」,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醫師林柔君說:「它的表皮細胞從我們的角膜上脫落了,它就是形成破皮的情形。」

一旦角膜破皮,眼睛會刺痛流淚,導致不斷的眨眼,醫生說千萬不要揉眼睛,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醫師林柔君說:「要點這種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它是單支包的,所以你拆開來以後在24小時要用完。」醫生也建議,烤肉時要在上風處,使用長夾子遠離火源,烤完肉要讓眼睛休息,也能喝點菊花茶來顧目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