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靜脈畸形破裂 高中生昏倒險死

蕭雅心 陳建邦 謝育炘 報導  / 嘉義縣

不明原因持續頭痛千萬別輕忽,嘉義縣一名16歲男高中生,常覺得頭痛,直到有一次發病後嘔吐,就暈倒,緊急送醫治療,發現是腦動靜脈畸形破裂,造成大出血,相當危急,幸好經過手術救回一命,醫師提醒,如果出現半邊身體慢慢沒力氣、或突發劇烈且持續頭痛等症狀,就要盡早就醫檢查。

表姊:「你要趕快好起來。」表姊在病床邊,加油打氣,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他,是嘉義縣16歲簡姓高中生,手術前,常覺得頭痛,直到有一次頭痛嘔吐後,就暈倒,緊急送醫治療,發現是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合併腦出血壓迫腦幹,情況相當危急,簡姓高中生:「頭痛然後就開始吐了。」大林慈濟腦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有些人因為他動靜脈畸形本身沒有微血管,所以他的血會直接從動脈到靜脈,那壓力大的時候就容易造成破裂,所以當破裂時就會產生出血,會有劇烈頭痛或昏迷的情形。」

手術難度高,過程中得不傷及腦組織,把畸形血管摘除,幸好少年幸運救回一命,經歷8個月復健,已經康復,簡爸爸:「我那個時候只有一個想法啦,啊你不要變植物人啦,你癱瘓都沒關係,我可以照顧你。」不過醫師也提醒,動靜脈畸形,好發在20歲以下年輕人,就像腦中放了一顆不定時炸彈,1成會因出血死亡,3到5成會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功能損傷,一旦出現半邊身體慢慢沒力氣,或突發劇烈且持續頭痛等症狀,必須盡早就醫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