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骨密度低 每3人就有1人「行動隱憂」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現在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是老人,正式成為高齡社會,根據中華民國骨鬆學會的調查,到了2025年,台灣老年人的比例更會超過20%,而高齡者的骨質疏鬆問題,也成為隱形危機,尤其是飲食和運動的錯誤習慣,包括把散步當成運動或是少吃肉類或奶類,這些迷思都更容易加速骨質疏鬆,營養師就建議從多元管道攝取鈣質才能充分吸收。

到底有多可怕,59歲的謝女士感受很深刻,當初一個小小的跌倒卻演變成嚴重骨折,骨質在30歲時達到高峰,但35歲之後,就會一路走下坡,骨質愈脆弱人就愈虛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說:「在停經後的婦女每三位婦女會有一位,六十歲以後的男性也會發生骨質減少骨質疏鬆的情況。」台灣民眾的行動力出現隱形危機,骨密度偏低的高達286萬人,還有81萬人肌肉量過少,再加上353萬人有關節不適的相關症狀,進入高齡化社會,可能每3人就有1人出現行動不良,不敢多吃肉多喝牛奶,恐怕導致鈣質及蛋白質不足。

營養師劉怡里說:「那如果不能喝牛奶的人,其實可以從一些乳製品,比如說像優酪乳啦或是優格,那甚至於有些綠色的蔬菜,比如說像芥藍菜或是莧菜或是綠花椰菜,這個含鈣量都蠻高的。」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從現在開始,飲食均衡適當運動才能提早存骨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