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費過低太浪費 李鴻源:以價制量

謝昀燐 施幼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缺水問題,再次浮上檯面,要怎麼開源節流找解方?我們訪問到,水利署出身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他說最根本問題還是在於,台灣水價太低,根據2017年數據,我們的水費是全球倒數第三,水費負擔率更是倒數第二低,導致企業民眾過度浪費,必須盡早將水費調到合理價格,以價制量。

記者謝昀燐說:「常說花錢如流水,但在台灣水任意流花不到多少錢?」根據統計,台灣水價在全球是相當便宜,2017年倒數第三低,只比伊朗模里西斯高。強力水柱用力噴,20元一次,台灣人用水成本真的低,用水表現更不像個缺水國家。

台灣人平均一天,使用276公升的水,台北人最多平均332公升,但水費一度只要繳10元左右,看看荷蘭,平均用水量每天120公升,因為他們水費一度超過50元。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說:「(您認為合理水價要多少)30塊,那是政府的成本,我根本沒有賺你錢,我做一座水庫開發原水,一度就要20塊。」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指,台灣水費太低,導致民眾企業過度浪費,但用水量大,跟漏水也脫離不了關係。台水近年雖然抓漏有成,漏水率逐年降低,但跟東京都的高標3%相比,還有不小差距。

水電師傅黃賜福說:「我們(管線)埋在底下的話,如果水壓穩定的話,它時間(壽命)會長,但是會腐蝕,或者是地震拉開,水壓不同也會腐蝕。」專家建議,還是得先將水價,調到合理標準抑制用量,並持續開發汙水回收,否則一缺水,就挖東牆補西牆,始終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