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嗑玉米反胖2kg 營養師揭身世:玉米筍才是蔬菜

減肥嗑玉米反胖2kg 營養師揭身世:玉米筍才是蔬菜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香甜可口的玉米老少咸宜,大大小小餐廳都能見到它的身影,不過營養師高敏敏提醒,玉米其實是「澱粉」,嗑一根的熱量等於吃下半碗白飯(140大卡),反而「玉米筍」才是蔬菜。

玉米不是疏菜! 營養師:「它的小時候」才是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專頁指出,農夫種玉米的時候,會摘下一些幼小的果穗,讓養分更集中,而這些嫩果穗就是「玉米筍」,也就是說,玉米筍其實就是玉米的小時候。

高敏敏表示自己也很愛玉米筍,因為它是幾乎沒有農藥殘留、沒有害蟲疑慮的蔬菜,層層被包裹著,因此建議大家可以買帶殼的玉米筍,營養保留更完整。

高敏敏揭成分:一根玉米熱量等於半碗白飯

高敏敏也特別製圖分析玉米和玉米筍的身世,指出蔬菜類的玉米筍,因為長大後澱粉質會越來越多,所以成為玉米後被歸類為「澱粉」;高敏敏也透過碳水化合物含量表做比較,指出大約一根玉米就等於半碗白飯的熱量(140大卡),建議大家有吃玉米的話,要跟飯量做替換,才不會吃下過多的澱粉而囤積。

此外,高敏敏也建議容易水腫的人,可以把剝下來的玉米鬚拿來煮成玉米鬚水,因為其豐富的鉀離子能排掉身體過多的鈉,有利尿、消水腫的功效。

高敏敏說,自己曾經遇過一位女同學以為玉米是蔬菜、不會胖,所以一天吃掉8根水煮玉米,結果不僅沒有瘦下來,一週還反胖2公斤,因此就呼籲大家,食物吃下肚前,還是要搞清楚它的成分和本質,以免有錯誤觀念,吃下滿身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