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牽罟」趣! 遊客體驗傳統捕魚

陳能振 樸星宇 報導  / 澎湖縣

牽罟(念古),是澎湖當地歷史相當久遠的捕魚法,得要集結眾人之力把漁網拉上岸,這次也特別開放給遊客們來體驗,大家把繩子綁在腰間同心協力,就像在跟大海拔河。許多小朋友第一次體驗到捕魚,也覺得相當新鮮刺激。

體驗遊客說:「哇好多好多。」網子一拉大家就搶著拍照,大大小小的魚全被卡在網內,就像打開大海的寶藏大家驚呼聲不斷,工作人員說:「這是我們今天的收獲啊。」網底收獲滿滿近三百人到澎湖的林投沙灘,來體驗最傳統的捕魚法牽罟,漁民先灑網佈線接著才是需要眾人合作的重頭戲,大家手眼並用把綁在腰間的繩子勾在主繩上,當中還有不少訣竅。

體驗遊客說:「從下往上勾這個鐵片,靠著腰力往後走。」跟著口令同心協力兩邊同時作業,才能把漁網收好收滿,網子裡頭除了魚蟹還有隻河豚,小朋友都搶著跟牠合照,體驗遊客說:「真的滿累的可是滿好玩的,而且可以大家齊心協力這樣。」

澎管處處長許宗民說:「這是集合我們眾人的力量,而且我們捕到的漁獲可以做很多的分享。」延續國旅熱度讓遊客秋天到澎湖,除了能吃到鮮甜海產也能親自體驗捕魚樂趣,也傳承了先人們的智慧與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