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40萬人服抗憂鬱藥 女性比男性多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國內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人數逐漸攀升,過去5年人數增加逾20萬人,尤其女生增加的速度是男性的2倍,醫生分析,女性因為荷爾蒙跟多重身分的關係,罹患憂鬱症在全球的比例上、確實比男生多,但抗憂鬱症藥物增加,也不見得是憂鬱症,因為低劑量的抗憂鬱症藥物,也能治療焦慮症、恐慌症,甚至連夜尿症、更年期燥熱都有機會使用到!

藝人歐陽靖說:「在我16歲的時候,我曾經是一位重度憂鬱症患者。」,藝人Janet說:「我曾經也有憂鬱症。」,藝人歐陽靖、Janet都自曝罹患憂鬱症的情況!

根據健保署統計,像他們這樣服用抗憂鬱症藥的人,逐年攀升!2015年全台有119.4萬人使用,到了2019年攀升到139.7萬人,增加了20.3萬!細部分析,女性從69萬增加到83萬,比起男性的49萬增加到56萬,還要多出許多!精神科醫生袁瑋說:「(男女)染色體就是不一樣,賀爾蒙就是不一樣,那會不會天生,就生理上就造成一些不同,那第二個就是女性的多重角色,第三個部分是女性比較願意看醫生。」

精神科醫生袁瑋女生比較敢講多重身分,依照全球來看,罹患憂鬱症的人數,也是女高於男!但服用抗憂鬱藥物,也不見得只是憂鬱症,包括恐慌症、焦慮症、夜尿症等,也會使用低劑量的憂鬱症藥物,來治療。精神科醫生袁瑋說:「更年期後有一些熱潮紅等等狀況,甚至有些夜尿,可能用不同的抗憂鬱劑,不同的它的機轉然後用不同的劑量,可能低一點劑量,就可以達到真正治療的效果。」

夜尿症女性更年期,至於治療憂鬱症,除了服藥之外,醫生建議也能接受心理治療去改變想法、看法,學習轉念,才能盡快跟憂鬱說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