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被當感冒 男緊急手術救命

王詩涵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常聽到主動脈剝離,但您了解那是什麼嗎?台中一名40多歲的許先生,無力、畏寒還有咳嗽,被診斷是感冒,結果3天後變成虛弱、胸悶,還呼吸困難,轉往大醫院檢查,發現竟然是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所謂的主動脈剝離就是血管內膜出現傷口,血液經過時就會流入夾層中,就會導致器官缺血,嚴重可能死亡。

許先生主動脈剝離,鬼門關前走一遭,順利救回一命,和醫生一起切蛋糕慶祝,其實當時他的症狀一度被誤以為是感冒,拖了3天才到大醫院,檢查出竟然是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病患許先生說:「全身無力以為是感冒或者是流感。」

許先生主動脈電腦斷層影像,很明顯的,主動脈裂開導致心包膜積血,甚至連腸動脈,腎臟動脈都裂開,但他當時只有無力畏寒,到診所就醫,被診斷是感冒,後來他變得胸悶呼吸困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蘇峻弘說:「那主動脈內層跟中層裂開之後,血液流到內層跟中層之間,本來正常的主動脈像這裡,是不會有血液流到主動脈裡面的。」

大部分主動脈剝離的人,會有強烈撕裂性胸痛,延伸到背部或脖子,像許先生這樣非典型症狀的,可能就會出現腹痛、頭暈、嘔吐、全身軟弱、下肢無力,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蘇峻弘說:「(非典型患者)可能他裂開的速度比較慢,它是慢慢慢慢裂開血液慢慢的滲出去,所以他的疼痛感覺沒有那麼明顯。」

醫師說,如果是非典型症狀的主動脈剝離容易被誤診,病患本人有高血壓又抽菸,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出現非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都要提高警覺,特別是秋冬轉冷的時候容易發病,要多留意身體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