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裝汙染海洋 通路減塑不合格

莊雨潔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以美麗的海岸自豪,然而根據近五年來臺灣ICC淨灘統計數據顯示,竟然平均每公里,就可發現100多個食品包裝垃圾,而這些塑膠包裝,都是你我在量販店、零售通路購買食品時,不知不覺購入、又丟棄的,國際學術期刊SCIENCE最近發表的海洋塑膠研究更指出,零售業再不改變,估計2040年全球將增加三倍的塑膠垃圾流入大海,臺灣綠色和平就針對全台零售量販店進行減塑評比,卻發現竟然沒有一間企業合格,也讓人再次關注海洋保育的問題。

什麼時候,美麗的海洋線早已被這些恐怖的垃圾給覆蓋,恐怖的塑膠製品,在海中漂浮,但仔細思考,這些垃圾不就是你我生活中,隨手可得卻又隨手丟棄的物品嗎,美國海洋保育協會今年發佈的最新全球淨灘統計,食品包裝躍升為淨灘第一名常見垃圾,而這些垃圾,就來自這裡,新鮮的蔬果用透明保鮮膜和保麗龍盛裝,在量販店中這些看似再正常不過的食品包裝,其實都在製造垃圾,要減塑就要從販賣食品的通路先做起,然而臺灣綠色和平公布,包含全聯、全家、統一超商、家樂福等九大零售通路的企業減塑表現,卻發現通通不及格,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祖珍說:「經過一整年的追蹤,我們看到進步的幅度非常的有限,整體來說都不及格。」,各企業在減塑的政策,減量的行動等標的都沒有達到標準,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祖珍說:「超市超商跟量販店,他們其實有非常關鍵的角色,可以去影響品牌商以及供應商,基本上他們就是可以決定,自己的門市,可以銷售多少的塑膠。」但其實不僅需要企業的幫忙,或許也可以試著改變你我的生活方式,減少對於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依賴,不讓這些垃圾,成為地球的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