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交通路網建設 北北基市長會談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各縣市拼建設,但是交通路網是要各做各的,還是要加以整合?面對基隆輕軌、民生汐止線的爭議多年難解,交通部和台北市、新北市以及基隆市組成了「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今(13)日四位首長齊聚一堂,召開第一次會議,達成五大共識,也拍板基隆輕軌,升級為中運量的捷運系統。

交通部長林佳龍:「口罩可以先拿掉。」交通部長林佳龍,和北北基市長齊聚一堂,臉上笑容藏不住的是,基隆市長林右昌,基隆市長林右昌:「我想今天最高興最開心的應該就是我,我想基隆的捷運已經討論爭取了三十年,今天應該是三十年來最大的進展跟突破。」

中央找來三個地方政府,組成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第一次會議就送給基隆市捷運這份大禮,還達成包括高鐵延伸宜蘭,捷運民生汐止段與基隆捷運的整合,以及基隆捷運進入台北市地下化等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跟我用百分比先講好一個定額,不過我也不是那種會拗中央的,我也不會那樣做。」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市只有一個期待,我們新北市願意多負擔一點責任,趕快興建趕快經營。」

而外界特別關心,地方政府費用攤提以及經營權等問題,不過這只是政策溝通平台的處女秀,交通部長也承諾,未來可以即時透過平台溝通,交通部長林佳龍:「一有結論或重大的爭論,我們就提到首長會議。」把軌道路網建設,納入國土規劃的一環,避免各唱各調,更有效運用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