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絲瓜變苦全吃光 老翁中毒腹瀉3天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煮絲瓜吃,如果覺得吃起來苦苦的,就不要再吃了!台中一名79歲的阿公,吃到苦絲瓜,因為捨不得浪費食物,繼續吃完整條絲瓜,結果連續3天都腹瀉脫水,家人將他送急診發現是「絲瓜葫蘆素中毒」。醫生說,正常絲瓜沒有苦味,所以吃到苦的絲瓜,就要當心很可能就是葫蘆素超量,吃多會中毒。

切開絲瓜丟進鍋裡炒,絲瓜料理營養好吃,台中一名79歲的吳姓阿公,吃了自家菜園種的絲瓜,當下覺得怎麼苦苦的,但捨不得倒掉所以整條吃光,結果連續3天腹瀉脫水,家人將他送急診,醫生檢查,發現阿公是「絲瓜葫蘆素中毒」,亞大附醫肝膽腸胃科醫生曾晟恩說:「仔細再問他說最近有沒有吃些什麼東西,才問到說,他其實有吃到絲瓜這個問題,那這個通常大部分都是在自己栽種的時候,才比較容易出現這個情形。」

醫生說,正常絲瓜不會苦,會有苦味就是有「葫蘆素」,一般種植的情況下,葫蘆素微乎其微,但要是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或是不當使用肥料、農藥,絲瓜就會自己累積微量葫蘆素,來提高抗性,亞大附醫肝膽腸胃科醫生曾晟恩說:「這種葫蘆素通常吃下去會有苦的味道,因為它是一種生物鹼它會刺激我們的腸胃道,就會讓患者會有產生腹瀉的情形,那腹瀉之後它有時候甚至比較嚴重,可能會有比較劇烈的腹痛。」

醫生強調,不小心吃到有苦味的絲瓜,最好就丟掉,因為吃一點點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吃太多除了會拉肚子,一但絲瓜葫蘆素中毒,嚴重就要住院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