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疫苗新選擇 可接種細胞培養流感疫苗

黃種瀛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台中市

今年流感疫苗,不論是公費還是自費,全部都是四價流感疫苗,打一針可以預防兩種A型跟兩種B型流感,其中德國廠商,也首次提供細胞培養的疫苗,給民眾一個新選擇,給民眾一個新選擇。我們要帶您了解一下,公費疫苗和自費疫苗的不同,其中公費疫苗開放給六個月到入學前的幼兒施打,另外還包括了50歲以上的民眾等族群,費用相較自費的850元到1500元當然便宜許多;但如果是自費的流感疫苗,也有所不同,分為雞蛋培養和細胞培養,如果自費施打「細胞培養」的疫苗,也會比「雞蛋培養」的疫苗,貴上三、四百塊。

護士VS.施打疫苗民眾:「要打手臂你要打哪隻手,打左手好了。」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今年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人明顯增加,連醫院自費打疫苗的人,也比去年多了兩成,自費施打疫苗民眾:「假如(沒打)真的不幸得流感的話,到醫院這邊,可能又會添加一些(染疫)風險。」

公費疫苗施打對象,包括6個月以上到入學前嬰幼兒、50歲以上民眾,和醫事防疫人員等5大類,其他人要打疫苗就必需自費,費用在850到1500元之間,為什麼自費疫苗價差會這麼大?主要是疫苗製造的方式不同,亞大醫院藥劑科主任謝調揚:「那個德國(疫苗),是細胞培養的,另外3種都是從雞胚胎,去做一個培養,效果都是一樣的。」

雖然兩者效果相同,今年也首次有德國廠商提供,只是一劑的價格在1200到1500元,比傳統雞蛋培養疫苗,貴上三、四百元,而自費疫苗對於一般低收入戶,是筆不小的負擔,南投縣衛生局,連續7年招募民間企業公益捐贈,讓全縣19到49歲低收入戶民眾,免費接種,南投縣衛生局疾管科長洪美吟:「捐贈300劑的四價流感疫苗,全縣的部分必須要492劑。」秋冬是流感好發季節,尤其今年遇上疫情,大家都希望提高保護力,度過最嚴峻的時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