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鑄鐵鍋能防貧血? 補鐵迷思說分明

蔡婷育 李鴻杰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氣越來越冷,又到了吃火鍋的季節,最近市面上出現好幾款號稱有補鐵療效的鍋子,主打只要用這種鐵鍋煮飯就能改善貧血問題。我們實際查證,醫師警告這種鍋子有些沒有標明不銹鋼認證,萬一釋放的是劣質黑鐵就會導致中毒。關於補鐵,還有許多迷思,今天的打假特攻隊,帶您一一釐清!

比起一般鍋子,整整多出五倍的鐵,號稱「補鐵大王」的鑄鐵鍋廣告,在網路上層出不窮,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人尤其女性常罹患缺鐵性貧血,靠鐵鍋煮飯補充鐵質,真的有效嗎,醫師解惑您的健康恐怕會先出問題,毒物科醫師顏宗海:「鐵鍋裡面補充鐵,其實我們都說不衛生,真需要補鐵,有缺鐵性貧血的話,其實你可以,從食物中或從藥物中得到。」

鐵鍋煮菜雖然真的會釋出鐵,但要是買到劣質鍋具用久了反而有中毒疑慮,而說到補鐵,大家都常聯想到菠菜,但醫師提醒,想透過深綠色蔬菜補鐵,效果其實很有限,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菠菜它有鐵沒錯,我長期吃可以補充鐵劑,不過它比較不好吸收,如果一個病人,有缺鐵性貧血的話,你補充肉類,當然說第一選擇,是最有效的。」

鐵質分成兩大類,選擇含有血基質鐵的食材,像是牛肉豬肉等紅肉以及蛤蜊貝類等海鮮,人體吸收率高達25%,都能快速補鐵,非血基質鐵的食材,像是菠菜海帶堅果等,雖然鐵質也很高,但人體吸收率,其實只有5%,蔬菜補鐵功效不大,那吃素的朋友想補鐵,怎麼做才對?醫師說,其實只要把含維他命C的食材,搭配高鐵質的蔬菜一起吃,裡頭的鐵質會稍微被轉化,人體吸收率會跟著提升,像是用檸檬汁炒菠菜或是飯後來顆柳橙芭樂,都是吃素朋友補鐵的好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