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長痘竟腸癌末期 治療8月仍不治

蕭雅心 謝育炘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肚子冒出不明腫塊要當心。高雄一名40幾歲的女性無意間發現肚臍長了一顆米粒大的痘痘,不斷變大且會痛,趕緊就醫,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是乙狀結腸癌末期,身上的癌細胞不只轉移到肚臍,還有肝、肺等多處器官,雖積極治療,八個月後仍不治,醫師就提醒,當身上冒出不明腫塊或有排便異常、出血等症狀,就要盡快就醫,50到75歲民眾也要定期做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

醫師說:「這個已經是肚臍的腫瘤。」電腦斷層影像,肚臍上一顆痘痘竟是身上的癌細胞轉移,所形成的瑪麗修女結節,高雄這名40幾歲女性就醫檢查時,已經是乙狀結腸癌末期,高醫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敬文說:「這個已經是癌症的轉移,它可能也合併有其他地方多處轉移,像這個病人就是腹腔內多處轉移,以及肝臟跟肺臟都有轉移。」

米粒大的痘痘卻不斷變大疼痛加劇,經過8個月的治療,最後仍不治。醫師指出腸癌初期幾乎沒症狀,身上如果出現不明腫塊或有排便異常、出血、貧血等症狀就要盡速就醫,高醫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敬文說:「50到75歲要做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反應,在這幾年來我們的確發現,有一些在癌前病變的病人,甚至是比較早期的病人就已經診斷出大腸直腸癌。」

醫師提醒,透過糞便潛血檢查,部份癌前病變患者可早期治療,避免疾病演變到末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