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小茄子」失聯2個月...訊號出現了!屏科大超感動

黑鳶「小茄子」失聯2個月...訊號出現了!屏科大超感動 | 華視新聞
黑鳶「小茄子」。(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今年2月一隻黑鳶「小茄子」中毒後被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救活,4月野放之後也透過衛星追蹤器,持續追蹤小茄子的飛行紀錄;然而,8月時一度訊號消失,讓屏科大相當遺憾,但沒想到10月14日,又突然收到小茄子的衛星追蹤器所傳來的訊號,觀察後證實小茄子活得很好,突如其來的喜訊也讓人十分驚喜。

超狂「小茄子」 跨海飛行1千8百公里抵山東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示,台灣第一隻被證實是候鳥的黑鳶「小茄子」,自今年5月起從屏東出發,跨海飛行1800公里到達中國山東,但是從8月開始就沒再收到追蹤資料回傳,斷訊超過20天,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當時也推測,可能是衛星追蹤器故障,也擔心可能會就此失去牠的消息。

然而,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今(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兩天又再度收到訊號!」並證實小茄子還健在,而且正在往南移動,14日已經進入安徽省。屏科大也說,「神奇的是,我們一口氣收到從8月初到現在,總共300多筆定位點!」

黑鳶「小茄子」8月一度失聯,今突然驚喜收到追蹤訊號回傳。(翻攝自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臉書)
黑鳶「小茄子」8月一度失聯,今突然驚喜收到追蹤訊號回傳。(翻攝自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臉書)

8月一度失聯 屏科大感動:請大家幫牠集氣

更驚喜的是,原來這段時間追蹤器都有正常運作,只是小茄子一直待在一個很偏僻的地方,很可能是沒有手機訊號,所以GPS定位資料無法回傳,都儲存在追蹤器裡,等到小茄子開始移動到有訊號的地方,所有累積的資料都一次回傳了。

而小茄子失聯2個多月,原本已不抱希望,沒想到突然傳出這樣的好消息,屏科大也十分感動,直呼「真是太讓人振奮和驚喜的消息了,小茄子還活得好好的,而且已經踏上南遷的旅程,究竟小茄子會不會回來台灣度冬呢?好緊張啊,遷徙的路程還相當遙遠和艱辛,請大家幫小茄子集氣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