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追劇邊抬腳運動 啪一聲竟是「斷腳筋」

女追劇邊抬腳運動 啪一聲竟是「斷腳筋」 | 華視新聞
圖/南投基督教醫院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近年來,許多女性都會邊追劇邊抬腿、做運動來利用時間瘦身,但是卻忽略了要先做「暖身運動」的重要性。南投縣有一名35歲的趙姓女子,趁著在家追劇的空檔,起身抬抬腿、原地踏步做運動,沒想到右腳才踩第一下,便發出「啪」的聲響,一陣抽痛之後因為全身無力而摔倒在地,家人趕緊將他送往南投縣基督教醫院就醫,檢查後發現竟然是俗稱「斷腳筋」的阿基里斯腱斷裂,還好經過修補縫合手術之後,現在已經在積極復健當中。

極少見!非刀刃所傷 腳斷裂面卻很整齊

根據《自由時報》、《聯合報》報導,南投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沈泰杉表示,趙姓女子是從急診轉入,檢查完確定是阿基里斯腱斷裂後,先以石膏固定等待手術治療,期間也提醒趙女不要再嘗試觸碰、使喚腳掌,以免腳筋越多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圖/南投基督教醫院
圖/南投基督教醫院

手術成功結束後,沈泰杉醫師說,自己已經有數十年行醫的經驗,很訝異患者腳筋斷裂面非刃器所傷竟會如此整齊,且斷腳筋的原因竟只是因為簡單的原地抬腳運動,讓他直呼相當少見。

醫生:造成斷腳筋原因多 運動前要確實做好熱身

沈泰杉醫師指出,跟腱位在腳踝後側接近腳後跟的5到7公分處,這塊俗稱「腳筋」的粗大肌腱組織,是人體抵抗地心引力最重要的肌肉群之一,想要直立、站穩、跑跳,都需要靠跟腱,如果跟腱單側斷裂,人就會跛行,如果雙側跟腱都斷裂,人就會無法行走。而造成後腳筋斷裂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鈍或刀器撞擊、高張力運動、長期慢性發炎等等,其中鈍器撞擊最常見的有遭大賣場推車撞擊、小孩被腳踏車後輪捲入,或是故意惡作劇踢人腳後筋的案例。

趙女雖然成功完成手術,但也有漫漫的復健長路要走,沈泰杉醫師建議,要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暖身跟伸展運動,特別是冬天,如果感覺後腳有腫脹痠痛的感覺,極可能是肌腱發炎的反應,配合醫師的治療並且好好休息,才是保健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