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海龜屬違法!海委會揭露「餵食後果」

餵食海龜屬違法!海委會揭露「餵食後果」 | 華視新聞
海委會指出,所有野生動物都不應該被人類餵食。(海洋委員會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小琉球連續三星期傳出騷擾海龜案件,昨(18)日更有潛水教練涉嫌帶團餵食海龜,對此,海洋委員會表示,餵食海龜將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最重30萬罰金,另外也呼籲民眾,餵食行為不只對海龜不好,甚至對整個海洋生態有致命影響。

餵海龜遭法辦 最重恐罰30萬

騷擾海龜事件頻傳,除了摸海龜外,竟還有人餵海龜。海委會指出,針對潛水教練涉嫌帶團餵食海龜,全案已由海巡署將2人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偵辦,將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最重30萬罰金。

海委會在臉書po文譴責餵食海龜行為,並表示不只潛水時不該餵海龜或其他海洋生物,嚴格來說,所有野生動物都不應該被人類餵食,以免影響自然生態。

潛水教練涉嫌帶團餵食海龜。(海洋委員會提供)
潛水教練涉嫌帶團餵食海龜。(海洋委員會提供)

海委會也列出2點人類餵食海龜後所造成的影響:

1. 海龜原本就有自己的自然習性,餵食會扭曲野生動物的覓食習慣,而破壞生態食物鏈中不同物種間的平衡,更有可能為了貪食而被有心人士誘捕或毒殺。

2. 只要有餵食,就難保不會有食物的包裝和沒吃完的碎屑殘渣遺落在海中,造成環境的污染,增加海洋生物意外誤食人造廢棄物的風險,嚴重甚至導致生物死亡。

千萬別餵食!若見民眾騷擾生物可檢舉

海委會表示,在小琉球的熱門水域也會廣播宣導海洋保育注意事項及告示牌,遇到海龜等野生動物要求保持不接觸、不干擾,亦不得有餵食行為發生,潛水教練也應該要負起宣導學員的責任。

海委會最後強調,只靠執法人員守護海龜及海洋生態是不夠的,還需要大家的配合,也請民眾如有發現疑似非法騷擾海洋野生動物情形,可撥打海巡署「118」專線進行檢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