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與印度藥廠開發新藥 可防癌和治療失智症

成大與印度藥廠開發新藥 可防癌和治療失智症 | 華視新聞
左為成功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張南山與實驗室成員。(成大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阿茲海默症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癒,成功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張南山發現「Z小分子蛋白」實驗,今年9月與印度製藥公司Lazuline Biotech達成合作協議,將進行預防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的臨床研究,若開發成功,未來將可透過疫苗達到預防、治療癌症及老年失智症雙重療效,是近年來在國際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失智症致記憶.行為異常 全球罹病人口攀升

阿茲海默症屬大腦不正常的老化現象,會導致記憶、思考及行為異常等問題,是最常見的老年失智症類型。病發時期通常由中年開始,此症的慢性惡化會超過至少二、三十年以上。相較於其他疾病治療新藥不斷被開發出來,張南山認為,阿茲海默症新藥應以青少年或中年時期即預防來滿足未來在家庭、病人與醫療需求。

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曾推估全球失智症年度總數,於2050年將達1億5千2百萬人口。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指出,全球失智症人口逐年攀升,平均每3秒即新增1名失智患者,預防與治療成為人類當前亟需解決的生存議題。

目前尚無藥可根治失智症 盼研發疫苗預防兼治療

張南山指出,目前市面上尚未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症。而此次計畫雙方預計耗時2至3年的時間將Z小分子蛋白推進臨床試驗,倘若開發成功,未來將可透過疫苗達到預防、治療癌症及老年失智症的雙重療效。

張南山於20年前引領全球率先發現阿茲海默症的重要影響因子WWOX基因,隨後又發現和WWOX相互作用的「Z小分子蛋白」,並進一步與成大腦神經專家司君一、郭余民合作,此舉獲取兩次美國國防部研究經費的支持。

10年來由基礎細胞研究至動物實驗,成大研究團隊除了發現Z小分子蛋白可抑制多種癌細胞的生長,還進一步以小鼠模擬人類晚年失智症病理變化,利用靜脈注射的方式將Z小分子蛋白打入小鼠體內,可改善小鼠學習力並改善腦內海馬迴之記憶功能,進一步達到預防、保護及恢復神經細胞的功效。此研究結果顯示,其對未來臨床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預防和治療具有潛在的影響力。

張南山強調,其中的治療機轉與Z小分子蛋白誘導的體內免疫系統活化有關,體內除廣為人知的B細胞與T細胞之外,還有另一種免疫細胞稱為Z細胞,透過Z小分子蛋白可以活化體內的Z細胞,進一步達到抗癌及治療阿茲海默症。未來Z小分子蛋白的發展可仿照疫苗等研究來實施,期望達成預防與治療的雙重目標。

跨國合作!成大與印度製藥廠攜手研發新藥

張南山表示,國際技術轉移育成計畫得來不易,雙方互通往來交流歷時1年,而印度製藥公司Lazuline Biotech擁有全球最大GMP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設施,位在印度中部的海德拉巴(Hyderabad)約有700萬人口,為印度第4大城。日前印度製藥公司Lazuline Biotech致力於開發新穎的生物治療產品,諸如注射用的血清白蛋白,並和全球一同參與生產重組血清白蛋白及開發抗愛滋病毒等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